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集团动态

中铝公司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

来源: 时间: 2017-01-16

(记者 张潇潇)1月14日至15日,中铝公司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在公司总部召开。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李志群,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、党委书记陈全训出席会议并讲话。中铝公司外部董事张富生、孙又奇、张晓鲁、赵小刚出席会议。中铝公司党组书记、董事长葛红林作了题为《爬坡过坎,决战决胜,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》的重要讲话。中铝公司党组副书记、总经理余德辉作了题为《鼓足干劲,再创佳绩,为开创中铝改革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》的经营工作报告。中铝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敖宏、刘才明、张程忠、赵钊、刘祥民、刘建平、卢东亮出席会议。会议由敖宏主持。

图为中铝公司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现场。 张秀晨 摄

14日下午,李志群、陈全训分别在会上讲话。

李志群对中铝公司2016年全面超额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表示肯定,认为中铝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撸起袖子实干,扭亏增盈见到了实效,充分展示了中铝人不畏艰难、不服输的精神。李志群对中铝公司2017年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:一是全面贯彻“五大理念”,推动创新驱动;二是全面完成“五大任务”,提供有效供给;三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,建立长效机制;四是全面加强企业管理,夯实盈利基础;五是全面梳理问题风险,务求真查真改;六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,助力保驾护航。

陈全训对中铝公司2016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,对2017年有色金属行业市场进行了分析,希望中铝公司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,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驱动,为推动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。

葛红林在讲话中指出,2016年,中铝公司党组和董事会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,深入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的决策部署,落实中组部、国资委的工作要求,在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指导和帮助下,坚持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工作总基调,坚持“三个全面两个创新”,锲而不舍,顽强拼搏,全面超额完成了生产经营目标任务,实现了扭亏为盈,经营业绩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水平,取得了“十三五”良好开局,呈现了稳中趋好势头。

葛红林在讲话中总结了中铝公司2016年工作。一是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。中铝公司党组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,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,工作取得明显实效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更加落实,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深入开展,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,党风廉政建设更加从严,群团工作扎实有效,新闻舆论工作保障有力。二是经营工作开创了新局面。中铝公司全面贯彻年度和年中工作会议部署,落实国资委提质增效的工作部署,经营业绩节节攀升,收入、利润和资产负债率实现“两增一降”,连续两年全面超额完成国资委主要考核指标。经营目标超额完成,精准管理初见成效,拓展应用取得进展,创新氛围更加浓厚,加减乘除成效显现。

葛红林对中铝公司2017年工作作了部署,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、六中全会精神,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、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,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,坚持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总基调,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,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改革,推进创新驱动和精准管理,加快加减乘除和战略重组,爬坡过坎,决战决胜,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。一是决战决胜全年目标,坚持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总基调,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,确保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。二是党建要有新进步,要发挥好核心作用,助推好生产经营,夯实好党建基础,建设好干部队伍,巩固好党风廉政。三是经营要有新发展,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,进一步强化精准管理,进一步引领行业发展,进一步深化加减乘除,进一步鼓励改革创业。

葛红林要求,中铝公司干部要有新作为。站在新的起点上,要不忘初心,继续前进,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。一是要落实好总书记对国企干部的新要求,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、做勇于创新的排头兵、做治企有方的企业家、做兴企有为的实干派、做清正廉洁的正派人。要把总书记对国企干部的新要求化为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实际行动,用一个又一个胜利,捍卫中铝的尊严,挺直中铝的脊梁,谱写中国梦中铝新篇章。二是要落实好总书记的五大发展理念,树立安全环保至上的理念,突出安全环保的隐患治理,营造安全干净的工作环境。三是要以党的建设的优异成绩、生产经营的优异成绩、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。

余德辉在经营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中铝公司2016年的工作。一是考核目标超额完成,实现扭亏为盈。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,持续优化了技术指标,扩大了扭亏脱困成效。二是精准管理深入开展,提质增效成果显现。推进精准生产管理促进了降本增效,推进精准财务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,推进精准资本运作挖掘了资产价值,推进精准投资管理显现了良好成效,推进精准营销物流管理增强了创效能力,推进精准内部协同发挥了协作潜力,推进精准安全环保管理整治了问题隐患。三是结构调整取得突破,布局优化初见成效。优化了产业布局,抓紧了项目建设,拓展了对外合作,加快了关停并转。四是内部改革继续深化,活力动力持续释放。实施了瘦身健体工作,强化了企业改制重组,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,实行了分配激励改革,推进了人员优化配置。五是科技创新得到加强,军工保障水平提升。加大了协同创新力度,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,提升了军工配套水平,拓宽了铝的开发应用。六是内控体系不断完善,风险防范能力增强。加强了法治中铝建设,加大了审计力度,严格了监督问责,各项工作亮点纷呈。

报告指出,2016年中铝公司全体干部员工顽强拼搏,咬定目标不放松、勇于超越不松劲,创出了全面盈利的优异成绩,续写了中铝公司改革、奋斗、发展的新篇章,经验弥足珍贵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、贯彻党组决策是必须坚持的原则。二是超前谋划、战略引领是转型升级的前提。三是挑战自我、顽强拼搏是不断超越的动力。四是盯紧抓实、精打细算是管理提升的关键。五是从严治企、令行禁止是强化执行的保障。六是凝心聚力、合力攻坚是实现目标的基础。

报告分析了当前市场形势,对中铝公司2017年经营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: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、六中全会精神,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、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要求,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,坚持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工作总基调,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,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改革,推进创新驱动和精准管理,加快加减乘除和战略重组,鼓足干劲,再创佳绩,为开创中铝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,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。

报告提出了中铝公司2017年经营工作的奋斗目标,要求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:一是坚定完成目标任务,树立中铝发展新形象。强化责任担当,奋力打牢盈利基础。坚持奋斗目标,确保任务落实到位。严格考核兑现,形成工作倒逼机制。二是坚定加快结构调整,取得转型升级新突破。改造提升一批,兼并运作一批,培育发展一批,处置退出一批。三是坚定开展精准管理,创造提质增效新业绩。巩固全面精准管理的工作成效,提升全面精准管理的应用能力,固化全面精准管理的标准体系。四是坚定深化内部改革,激发经营管理新动能。加强统筹谋划,提高改革整体效能。加快公司制改革,完善企业治理结构。深化用工改革,强化薪酬考核激励。强化资本运作,整合内部资产业务。五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,增强引领发展新优势。整合科技资源,完善科技管理体制。推进协同创新,加大科技研发力度。加快转化应用,培育引领发展优势。六是坚定严控经营风险,营造安全和谐新环境。加强全面风险管理,筑牢安全环保底线,全力降低财务金融风险,强化信访维稳工作,为实现年度经营发展目标提供支持保障。

刘才明主持了15日上午的会议。会上,西南铝、山西工作推进办、云铜滇中有色、贵州华锦等4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,十二冶、包头铝业、广西稀土、长沙院、山西华泽、中铝金融等6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。会上颁发了2016年中铝公司总经理特别奖,签订了2017年业绩合同书、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。

会上宣读了中铝公司一届五次职代会决议并进行了表决。职代会全体代表倡议,安全环保事关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和家庭幸福,是中铝公司顺利实现“爬坡过坎”最基本的要求。广大员工要踊跃参加“安全、干净”竞赛,从我做起,牢固树立安全意识,遵守规章制度,提高自我保护能力,保持环境整洁,以实际行动筑牢安全环保的群众防线。

张程忠作了大会总结发言,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了三点要求。一是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工作,使会议精神、重要讲话、工作报告成为干部员工的共同目标和行动纲领,把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和部署上来。二是要分解任务、落实责任,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各单位的实际行动。三是总部和板块公司要带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,有关部门要根据会议的部署要求,分解落实总部各部门的目标责任和考核指标。各板块公司要根据公司的“十三五”规划和自身发展战略,对目标责任和考核指标细化分解,并抓好监督落实工作,确保责任目标落地生根、开花结果。

中铝公司总部、板块公司及在京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实体企业主要负责人、部分职工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。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人才招聘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西城区文兴街1号院1号楼C座